重要新闻

提升能力素质 改善就业质量——党的十八大以来职业能力建设工作综述

2018.12.18

1

10月14日,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第八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决赛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落幕。图为数控技能大赛加工中心操作工比赛现场。本报记者卢刚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职业能力建设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性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高技能人才队伍不断壮大,能力素质不断提升,全社会技工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的规模不断扩大,教育培训质量逐步提升……实践充分证明,职业能力建设工作对提高劳动者职业能力和素质,促进劳动者就业、改善就业质量,化解就业结构性矛盾,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顺势而为推动技能强国——从“中国深度”到“中国高度”,高技能人才体系逐渐形成

2012年6月27日,中国自主集成研制的载人潜水器“蛟龙一号”一次次刷新记录———7062米的下潜深度,标志着我国具备了载人到达全球99%以上海洋深处进行作业的能力;2017年5月5日,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用飞机C919驶离航道,成功上天,代表着中国的大飞机梦成为现实。

从“中国深度”到“中国高度”,令人惊叹的重大工程中,离不开中国技术工人们的贡献。大批高技能人才承担着科技创新、技术攻关的重要任务,没有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再好的研发设计也无法转化为实际产品和成果。

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需要一大批高技能人才作为支撑。党的十八大把进入人才强国和人力资源强国行列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之一。“推动人才战略性结构调整,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实施重大人才工程,着力发现、培养、集聚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企业家人才、高技能人才队伍”的要求,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

以政策引领,让匠心回归。多个关于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政策纷纷出台并落地:

《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提出把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抓紧抓好,推动建设宏大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充分调动一线工人、制造业工人、农民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要求充分发挥政府、企业、社会的协同作用,完善技术工人培养、评价、使用、激励、保障等措施,实现技高者多得、多劳者多得,增强技术工人获得感、自豪感、荣誉感,激发技术工人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关于在工程技术领域实现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的意见(试行)》打破职业技能评价与专业技术职称评审界限,建立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改变人才发展“独木桥”“天花板”现象,搭建人才成长“立交桥”,促进两类人才深度融合,技工院校的学历认可实现了重大突破。

《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方案(2018-2020)》明确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目标任务、基本原则、重点举措和政策措施,是新时期全面贯彻落实就业优先发展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教兴国战略和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

国家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的实施,推进了技师培训、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等项目的建设。截至目前,我国共建成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698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862个;实施中职示范校建设项目和中职基础能力建设项目,累计有1500多所技工院校获得了项目支持,中央财政投入资金80余亿元;实施公共实训基地建设项目,中央投入补助资金25亿元,支持建设155个公共实训基地。

数年间,全国各地将中央政策贯彻到实处。安徽省推进“技工大省”工程建设,河南省全面推进全民技能振兴工程,云南省出台《技能强省行动计划》,通过高端引领,统筹发展高技能人才队伍。

技术工人的待遇和地位得到提升。辽宁、黑龙江、河南等省出台意见,试行高技能领军人才年薪制和股权期权激励,对关键技术等岗位实行协议工资,设立特聘岗位津贴、带徒津贴。

江苏、山西、江西出台政策,急需紧缺性拔尖高技能人才可通过专项招聘进入事业单位,取得预备技师、中级工资格证的技工院校毕业生,在毕业时可视同本科、大中专学历,享受办理落户的同等待遇。

“我们迎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好时期。提升技术工人待遇,让我们工作更加踏实,目标更加明确,出去更有面子。”太原钢铁集团不锈冷轧厂连轧作业区班长牛国栋道出了心中的欣喜。

目前,我国的职业能力建设事业正构建以职业教育法和职业技能开发法并重的职业能力建设法律体系。推进职业技能开发立法,体现职业技能的普惠性、终身性、有效性。

终身培训引领技能强身——职业院校、职业培训机构、用人单位“三位一体”培训模式成为主流

“掌握了技能,不但有了稳定的工作,还有稳定的收入。”20岁的彝族青年阿生木且,2018年参加了四川凉山州喜德县人社局组织的为期3个月的技能培训。培训期间,不仅数千元的学费全免,每天还发放50元的生活补助,且免费推荐就业。现在,他在京东物流工作,月薪近5000元,脱贫奔小康的目标指日可待。

职业技能培训与劳动者素质的提升、成长成才密切相关。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构建劳动者终身职业培训体系”,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要求,为面向全体劳动者的终身职业培训体系的构建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宏观政策环境。《国务院关于加强职业培训促进就业的意见》《关于加强企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0—2020年)》《技工教育“十三五”规划》等文件均对健全面向全体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推动职业培训转型升级做出要求。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上,技能扶贫也是非常有效的措施。”人社部副部长汤涛评价。

职业技能培训是时代的呼唤,人民的期盼。2018年5月,国务院出台《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要求建立覆盖、贯穿、适应劳动者需求的职业培训制度。

“终身”是《意见》中的重要标注。面向城乡全体劳动者,完善从劳动预备开始,到劳动者实现就业创业并贯穿学习和职业生涯全过程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政策,不仅要求职业技能培训补贴覆盖终身职业生涯,还要求职业院校、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和用人单位“三位一体”完善职业培训体系。

企业新型学徒制是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重要抓手。2018年11月,人社部与财政部共同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的意见》,要求在各类企业普遍推行“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的新型学徒制。

“‘1+1+1’的教学模式很受学生和企业欢迎。”福建飞毛腿高级技工学校校长江志成介绍,学生第一年学习理论,第二年进入实训车间,第三年在企业的车间实习的模式,已逐渐成为技工院校培养技能人才的主流。

此外,不少技工院校与企业合作开设“订单班”,既能培养出企业需要的人才,又能保障学生就业有着落,实现校园到企业的“无缝对接”。由企业与技工院校、职业院校、职业培训机构、企业培训中心等教育培训机构采取企校双师带徒、工学交替培养等模式的方式,在日后将成为培养高技能人才的主流方式。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共开展政府补贴性职业培训11405万人次,其中农民工职业培训5617万人次,年均培训940万人次,占培训总量的49%。人社部负责人表示,从2018年到2020年,还将培训50万名以上企业新型学徒。

技能竞赛呼唤时代风尚——崇尚技能、尊重技能人才的热潮正在兴起

近年来,“世界技能大赛”成为网络热词。这项以职业技能为比赛内容、年轻“匠人”为参赛选手的世界性大赛逐渐走进大众视野。

自2010年加入世界技能组织后,我国组织参加了4届技能大赛,累计取得20金、15银、15铜和41个优胜奖的骄人成绩。在2017年10月举行的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我国以15金、7银、8铜、12个优胜奖的成绩居金牌榜、奖牌榜和团体总分首位,荣获参赛选手最高奖项———阿尔伯特·维达大奖。同时,我国还成功申办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

世赛取得的优异成绩,得益于我国把技能竞赛作为加强技能人才选拔和培养的重要渠道。近年来,每年举办国家级一类大赛10余项、国家级二类竞赛50余项,参与竞赛人数达到1000多万人,涉及的竞赛职业工种有上百个。同时,各地区也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了各类省级竞赛活动。

“世界技能大赛改变了我的命运。”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的员工曾正超,在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中获得焊接项目金牌,实现了中国在世界技能大赛中金牌“零的突破”。夺冠回国后,他先后获得“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技术能手”等国家级、省级荣誉称号,获得国家、省、企业颁发的奖金总计近100万元。

一股崇尚技能、尊重技能人才的热潮悄然兴起:

山东、北京、江苏、江西等地纷纷出台优秀高技能人才表彰奖励政策;

世赛优秀选手作为“青年偶像”嘉宾,频频出现在网站、电视等节目中;

“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传统教育观和就业观正在被“一技在手,求职不愁”的观念所颠覆。近年来,全国技工院校毕业生的就业率平均达97%以上,一大批骨干技工院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连续两年实现了招生大幅“上扬”。

新时代要有新风尚,新时代更要有新作为。广泛关注和支持技能人才工作的良好局面已成,继往开来,职业能力建设工作将更好把握时代脉搏,持续深入改革,完善各项技能人才体系,打造具备创新能力的技能人才队伍,推动技能强国、制造强国建设。(赵泽众)

  • 职业能力建设
0月14日,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第八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决赛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落幕。图为数控技能大赛加工中心操作工比赛现场。本报记者卢刚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职业能力建设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性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高技能人才队伍不断壮大,能力素质不断提升,全社会技工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的规模不断扩大,教育培训质量逐步提升……实践充分证明,职业能力建设工作对提高劳动者职业能力和素质,促进劳动者就业、改善就业质量,化解就业结构性矛盾,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