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甘肃张掖:甘州区人社局多措并举 为农民工保驾护航

2024.03.25

今年以来,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人社局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为抓手,通过数字化手段将欠薪监管端口前移,大力推广“陇明公”平台,对续建新建项目进行全要素监管,为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筑牢制度“堤坝”。

一是持续推广一个“码”。通过在建工程农民工安全帽维权二维码,手机“扫一扫”即可提交欠薪投诉信息,做到掌上维权方便快捷。劳动监察网格员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持续深入项目工地宣传推广小程序,为在建项目开展现场指导培训,详细讲解使用办法和注意事项。

二是劳动权益打包办。整合劳动权益“一件事”,办理用工单位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侵犯劳动者合法权益事项仅需“一套材料、一次申请”。坚持“数据一个库、监管一张网、执法一条线”,加快建设集“执法监管、工资监控、风险预警、信用评价”为一体的“互联网+劳动保障监察”智慧监察体系,积极对接行业主管部门,实现数据互通,信息共享,实现执法办案过程可追溯、结果可查询、进度可督办、卷宗可归档的闭环执法。

三是用好一块“公示牌”。严格执行《保障农民工工资条例》相关规定,督促施工总承包单位在施工现场醒目位置设立维护权益信息告示牌,公示建设单位、施工总承包单位、分包单位、行业工程建设主管部门、劳动监察网格监管员、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工资支付日期、投诉举报电话、劳动争议调解仲裁申请渠道、法律援助申请渠道、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等信息,利用权益维护信息公示牌推动“五项制度”全面落地落实,着力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

四是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在线“提速办”。简化施工总承包单位存储工资保证金流程,实现电子保函在线申请、提交、审核,按照《甘肃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线上办理流程》,规范有序开展工资保证金线上办理业务,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筑牢制度的篱笆。

下一步,甘州区人社局将依托“陇明公”平台,运用数字化手段,严格落实“五项制度”,对在建项目进行全方位监管,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 农民
  • 民工
  • 甘州区
  • 社局
  • 监管
年以来,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人社局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为抓手,通过数字化手段将欠薪监管端口前移,大力推广“陇明公”平台,对续建新建项目进行全要素监管,为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筑牢制度“堤坝”。 一是持续推广一个“码”。通过在建工程农民工安全帽维权二维码,手机“扫一扫”即可提交欠薪投诉信息,做到掌上维权方便快捷。劳动监察网格员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持续深入项目工地宣传推广小程序,为在建项目开展现场指导培训,详细讲解使用办法和注意事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