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事例

江苏宿豫:打造就业扶贫新高地

2021.01.27

2020年以来,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人社局紧紧围绕“电商名城、幸福家园、工业强区”三大建设目标,以创建特色化就业扶贫示范区为契机,扎实开展“村居型”“企业型”“基地型”三型电商就业扶贫e站创建工作,因地制宜开辟出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电商就业扶贫新路径。其中京东商城“企业型”就业扶贫e站,成为全市特色亮点。据统计,目前,该区仅电商产业园区就有电商企业328家,带动城乡就业28000多人。

定期开展用工调查  搭建供求对接服务平台

一是定期开展缺工调查,及时对外宣传发布。该局每月一次开展企业用工、缺工调查,整理汇总包括电商企业在内的企业缺工信息,通过电视、报纸、网站、区人力资源市场、微信和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及时对外宣传发布。同时依托覆盖全区的基层人社服务平台开展下线宣传,将全区企业缺工信息汇总表和各项惠民政策及时张贴到乡镇(街道)、村(社区)人社信息宣传栏内,每月更新一次,让广大村民详细了解全区企业的招工动态,从中选择自己满意的就业岗位。

二是搭建线上线下招聘平台,促进供求双方对接交流。利用春节期间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有利时机,组织“春风行动”系列招聘活动,实现与“年货大集”“民俗迎春”有机结合,举办新春大型人才招聘会、义乌商贸城市、区联动招聘会、乡镇“年货大集”招聘和北化工园区专场招聘会等,为电商等各类企业搭建供求对接交流服务平台;为了满足企业平时的用工需求,该局依托区千鸟园就业服务广场、区人力资源市场等招聘平台,开展线上、线下系列招聘活动。年初,该局组织京东等电商企业前往河南濮阳、山西运城等省市,宣传企业招聘信息,开展招聘活动,洽谈劳务合作,建立长期劳务合作关系。2020年,该局共组织电商企业参加40余场招聘活动,基本满足了京东等电商企业用工需求。

创建“三型电商e站”  开展电商就业扶贫

一是创建“村居型e站”,提供家门口服务。在e站内建立求职服务区、职业指导区、创业服务区等,为当地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劳动者提供岗位信息、职业技能培训、创业担保贷款等就业创业系列服务。2020年,通过全区“村居型e站”带动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新增就业创业3153人。

二是创建“企业型e站”,开辟就业扶贫岗位。充分发挥京东商城、博岳通信、当当网、途牛等大型电商企业带动就业扶贫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吸纳贫困劳动力的电商企业开展全方位的就业创业服务,落实各项惠企政策,鼓励电商企业吸纳低收入户劳动力就业;

三是创建“基地型e站”,创业孵化吸纳就业。高标准创建省级、市级、区级创业孵化基地,不断夯实创业载体,优化创业生态。先后成功创建“曹集天同庵网络创业一条街”、豫新街道365+1创客空间、顺河街道创客基地等一批省级、市级、区级创业孵化基地。积极引导入驻孵化企业优先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尤其是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劳动者)就业。

重点打造京东“企业型e站”  引领示范成全市亮点

近年来,宿迁市宿豫区重点围绕电商就业扶贫目标要求,指导京东全国客服中心着力打造电商“企业型e站”,发挥大型电商企业带动就业扶贫的示范引领作用。

一是开辟专属就业岗位。在宿豫区人社局的指导、帮助下,京东客服中心大力开展就业扶贫,开发专属就业岗位,积极开展专项扶贫招聘活动,开通低收入劳动力专属招聘渠道,打造“阳光天使”等专属工作岗位,针对低收入人口的入职条件学历标准放宽至高中、中专学历,专业不限。录用后与其它大专、本科学历的职工一样全额缴纳五险一金,享有无息贷款、带薪年假、餐补、房补等薪资补贴和平等的晋升机会。

二是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京东集团与江苏开放大学合作创办江苏开放大学•京东电商学院,深入推进校企合作创新,坚持走“工学结合、订单培养、产学结合、定向就业”的培养模式,对贫困劳动力开展校企合作培养、就业,实现产教深度融合和校企共享发展。

三是强化政策和资金引导。宿豫区人社局组织人员定期上门宣传、落实优惠政策,对贫困劳动力到京东就业的,提供社会保险补贴、稳岗补贴、高技能人才评价和技能提升培训补贴等各项补贴政策套餐。2020年,该局为京东信息技术办理稳岗补贴152万元。

2020年6月,江苏省人大领导一行到宿豫区现场观摩京东客户服务中心等电商企业,对该区的就业扶贫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2019年5月17日,江苏省就业创业工作座谈会暨就业扶贫推进会在宿迁召开,与会人员观摩了宿豫区京东(宿迁)全国客服中心电商就业扶贫示范点,宿豫区电商精准扶贫做法在会上交流推广。 近年来,宿迁市电子商务产业园和京东客服中心每年都会有大批来自全国各地的单位领导和工作人员前来观摩学习,该区的电子商务产业和电商就业扶贫已经成为全市特色亮点。


  • 扶贫
  • 电商
  • 企业
引领示范成全市亮点 近年来,宿迁市宿豫区重点围绕电商就业扶贫目标要求,指导京东全国客服中心着力打造电商“企业型e站”,发挥大型电商企业带动就业扶贫的示范引领作用。 一是开辟专属就业岗位。在宿豫区人社局的指导、帮助下,京东客服中心大力开展就业扶贫,开发专属就业岗位,积极开展专项扶贫招聘活动,开通低收入劳动力专属招聘渠道,打造“阳光天使”等专属工作岗位,针对低收入人口的入职条件学历标准放宽至高中、中专学历,专业不限。录用后与其它大专、本科学历的职工一样全额缴纳五险一金,享有无息贷款、带薪年假、餐补、房补等薪资补贴和平等的晋升机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