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经验

立足稳定增收 强化就业扶贫

2020.11.24

就业扶贫既是实现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增收、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的长效之策,也是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接续推进减贫工作的关键之举。党的十八以来,莆田市紧盯稳定脱贫的长效目标,采取有效措施,推进贫困对象增收致富。

持续推进稳岗就业。针对公益性岗位聘用期满3年无法续聘的问题,于2019年9月份在全国率先出台建档立卡贫困户公益性岗位续聘政策,对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公益性岗位聘期满三年的继续给予续聘,续聘岗位补助资金分别由市、县财政承担,有效保障261人贫困对象稳定就业、持续增收,经验做法在全省各地市人社部门推广学习借鉴。

扶持贫困对象参加公交驾驶培训。充分发挥公交企业服务社会和有效解决部分劳动力的功能,率先为18-45周岁符合条件的贫困对象提供免费的公交驾驶员培训,并安排就业,实现精准扶贫,据统计,从报名到正式成为一名能上路的驾驶员,企业为每人付出的培训费用、生活补助、实习工资等成本约为8万元,莆田市通过“补助+垫付”的方式,有效减轻贫困对象支出负担,通过“一户一就业”实现精准扶贫,2016年以来,共组织培训6期共60人,获取A3驾驶证25人,返聘市公交集团23人,每人每年增收4万元以上。

创新开展银发贫困人口劳务服务工作。在全省率先开展农村银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劳务服务工作,参照农村公益性岗位内容,为男性年龄在60-70周岁,女性年龄在50-65周岁,具备招募岗位设置的资格条件的我市银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劳务服务岗位,截止目前,已有250名银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事劳务服务岗位,每月可增收1570元。

开展专项招聘。2016年,全市拿出100个国有企事业职位和“三支一扶”岗位,面向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定向招聘,48名贫困家庭毕业生被录用并已参加工作,年人均可增收30000元。


  • 贫困
  • 增收
  • 稳定
  • 扶贫
  • 岗位
业扶贫既是实现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增收、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的长效之策,也是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接续推进减贫工作的关键之举。党的十八以来,莆田市紧盯稳定脱贫的长效目标,采取有效措施,推进贫困对象增收致富。 持续推进稳岗就业。针对公益性岗位聘用期满3年无法续聘的问题,于2019年9月份在全国率先出台建档立卡贫困户公益性岗位续聘政策,对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公益性岗位聘期满三年的继续给予续聘,续聘岗位补助资金分别由市、县财政承担,有效保障261人贫困对象稳定就业、持续增收,经验做法在全省各地市人社部门推广学习借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