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经验

企业办到贫困县 岗位送到家门口——北京市丰台区人社部门推动对口帮扶地区就业脱贫

2018.12.19

内蒙古自治区林西县是第一批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之一,也是北京市丰台区对口帮扶的贫困县。

2017年8月以来,丰台区人社部门对林西县贫困人员开展就业扶贫工作。经过不断探索,该区人社部门及时转变扶贫思路,因地因人制宜,把就业扶贫这项工作做出了特色,收到了实效。

“一招制胜”不灵了

2017年8月,丰台区与林西县签订劳务合作暨家政服务业对接协议,通过系列劳务合作开展精准帮扶。

丰台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本来希望通过劳务输出这一招,就能有效带动林西县贫困人员实现就业脱贫。然而,在劳务合作开展初期,当地很多贫困人员对外出就业没有表现出预想的热情。 “一开始,我们将全部注意力都放在组织劳务输出上,把一条条经过精心筛选的岗位信息通过招聘会的形式送到林西县,但结果是 ‘剃头挑子一头热’,效果不尽如人意。”丰台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

2017年9月,丰台区和林西县联合举办了秋季就业扶贫暨京蒙劳务对接招聘大会, 现场提供2500余个岗位,最终仅43名贫困人员与招聘企业达成意向。 “这样的活动结果让人特别失望,我们有种白忙活的感觉。”丰台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

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如何让林西县贫困人员真正从帮扶中受益?两地人社部门通过逐门逐户调查走访,发现了问题所在。

“我们了解到, 林西县49.65%的贫困人员都是因病、因残致贫。外出务工挣钱好是好,但对于这些人来说却困难重重。还有一部分贫困人员缺乏就业技能,能够从事的工作岗位十分有限。”丰台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 “全县有就业创业意愿的贫困人员中,有些人有家庭负累不能外出务工,有些人行动不便出不了远门。大部分人希望能在家门口就业,这样既能打工挣钱,又能照顾家庭,两头不耽误。”

转变思路“送企入林”

“既然很多人不能出来就业,那么我们为什么不把北京的企业办到林西去?”丰台区人社局就业促进科科长刘江锋说,丰台区人社部门转变工作思路,通过“送企入林”,让当地更多贫困人员在家门口就业。

调整了工作思路,丰台区人社部门马上行动起来筛选企业信息。产生污染的企业不行,吸纳就业人员太少的不要……经过精挑细选,一大批诸如家政服务、旅游、电子商务等能够改善林西县产业结构、引导消费服务水平升级的企业被纳入范围。

“林西县山脉河谷交错,交通不便带来发展阻碍。长期以来,发展落后导致当地贫困人员技能水平不高,就业困难,增收缓慢,而企业又很难招到合格的员工。”刘江锋说。丰台区人社部门带领十几家北京企业赴林西县考察,企业负责人和林西县有关部门现场沟通、洽谈企业入驻各项事宜。最终,北京无忧草家庭服务产业集团、贝奥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率先入驻林西县,仅这两家企业就为林西县提供近1000个就业岗位。

2017年年底,北京德青源科技有限公司开始在林西县实施“金鸡扶贫”项目。 截至2018年9月, 240万只“金鸡”产下8567万枚鸡蛋,为林西县7921名贫困人员送去了脱贫致富的福音。

政策配套培训先行

林西县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对入驻企业免费提供设备,免收场地租金。丰台区也出台了相应的劳务合作和就业扶贫经费管理办法,实施技能培训补贴、师资援助补贴、技能实训补贴等优惠政策。

针对入驻林西县的企业,丰台区采取 “一企一策”的办法,根据不同的企业、项目解决不同贫困人员的就业问题,采取不同的措施促进企业在林西县发展,带动当地贫困人员就业。

为了实现就业脱贫,必须通过培训提高就业人口素质。 “除了送岗上门,我们还将优质的培训资源带到林西县。参加了培训之后,很多贫困人员在当地持证上岗, 身有一技之长,就业之路越来越宽,收入越来越高。”丰台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

“我一直想就近找个育婴师、月嫂这方面的工作,听人家说做这个收入高。”家住林西县林西镇的刘海艳告诉记者,由于不具备干这行的专业技能,找了几次工作都不顺利。今年上半年,刘海艳参加了当地人社部门组织的技能培训。 “老师都是从北京来的。在培训班上,我学会了育婴、病患护理等技能。”学到技能后,刘海艳在锡林格勒盟西乌旗找到了一份满意的育婴师工作。

据统计,在丰台区人社部门的帮扶下,今年以来,仅林西县的衡惠无忧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就已经免费培训11期学员,共计511人次,其中超过90%的学员在本地就业,平均月工资4000多元。(赵 为  刘江锋)

  • 林西县
  • 丰台区
  • 企业
蒙古自治区林西县是第一批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之一,也是北京市丰台区对口帮扶的贫困县。 2017年8月以来,丰台区人社部门对林西县贫困人员开展就业扶贫工作。经过不断探索,该区人社部门及时转变扶贫思路,因地因人制宜,把就业扶贫这项工作做出了特色,收到了实效。 “一招制胜”不灵了 2017年8月,丰台区与林西县签订劳务合作暨家政服务业对接协议,通过系列劳务合作开展精准帮扶。 丰台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本来希望通过劳务输出这一招,就能有效带动林西县贫困人员实现就业脱贫。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