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 010--84661166(编辑部) 中国就业网首页
典型案例

毕业季,如何在线上宣讲和面试中脱颖而出?

随着毕业季的到来,在后疫情时代,各大用人企业选聘人才的方式发生了改变,除了重要的岗位外,一般的岗位招聘基本都会采取线上宣讲加远程面试的方式,并且这样的方式在未来将会成为常态化。

那么作为应聘者,怎样才能在企业线上宣讲和远程面试中脱颖而出呢?

首先,大家要明白,企业在招聘时虽然采取了远程面试,但用人的标准并没有降低,相反可能还提高了不少,而对于应聘者来说不管是远程面试还是现场面试,企业最后要达成的结果都是一样的,那就是选出适合企业发展所需要的人才。其实,远程面试在某种意义上来说,甚至比现场面试更具挑战和竞争压力,因此也同样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因现场面试,是面对面的交流和沟通,稍微比较好把控,且有些问题是很容易表述清楚的,而隔着屏幕,沟通或多或少会受影响,但好处就是相对于现场面试,减少了路途的奔波,时间也比较好掌握,并且环境也是自己所熟悉的,这样就不会让应聘者产生太多的压力,因而可以适度的放轻松一些。

在企业线上宣讲中要想获得HR的关注,必须要了解企业宣讲的流程以及在宣讲中应该把握的时机,从而更好的展示自己。

一般企业在宣讲前都是先确定宣讲时间,然后统一通知应聘者按时进入线上直播平台。作为应聘者,在接到通知后,应该抓紧时间利用网络资源对该企业进行仔细的查询和详细的了解。全面了解招聘企业的信息,好处在于先知彼,然后再复盘自己所掌握的技能,也就是知己。在这个过程中,相信大多数应聘者已经参照招聘要求对自己的技能做了相应的评估,并且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当宣讲开始时,至少提前5分钟进入直播室,进入后立即修改自己的备注,这个时候可不流行什么网名、昵称以及玩个性之类的,切记一定要老老实实把备注改成与身份证和简历的姓名一致,除非你并不想应聘,只是进来碰碰运气而已,如果那样劝你放弃,因为幸运只会光顾那些有准备的人。

接下来必须利用好宣讲未正式开始的几分钟时间,尽可能与招聘企业的HR在线进行互动,如果不知道怎么称呼HR的时候,可以直接称呼为老师,一般称呼老师表示谦逊和尊敬。可以给HR送免费的礼物,如花和咖啡之类的,一般平台都有这些免费的小礼物;还可以给HR发表情,如鼓掌感谢之类的表情,但切忌频繁刷屏,那样反倒招人讨厌。重点是可以根据时间情况,给HR做个简单的自我介绍,记住自我介绍的时候,一定要精简,一两句话说清楚即可,切不可长篇大论的发很多文字。另外也可以告诉HR,已经关注他们公司很长时间了,今天终于有机会沟通等,需要记住的是,说这些话的时候,要不卑不亢,既不显得有意为之,又要表达的很真诚,因之前你对该企业已经详细了解过了,可以列举该企业的某一事例来佐证你是真的关注过的,比如产品,比如企业理念等,注意在此过程中,仍然需要用精简的语言来表达。通过以上的互动以及气氛的活跃,来增加你的曝光度,以此获取HR的关注,相信在正式宣讲开始时,你已占先机,在HR的心中留下了初步的印象。

在进入正式宣讲时HR都会做自我介绍,大家一定要牢记HR的姓名,以防张冠李戴,闹出笑话。在宣讲的过程中,应聘者一定要集中注意力,仔细倾听,忌乱发问、乱丢表情包、乱刷屏,自觉遵守规定、维护秩序。遇到没听明白的问题,可以先记录在小本子上,等宣讲结束,允许提问的时候再提出来,但记住一定要有礼貌,因之前已知HR的姓名,可称呼为某经理或某老师,在HR回答了你的问题后,记得要道谢。

当HR问到一些比较难回答的问题,并且不确定怎么回答的时候,也要积极主动的做出回应,此时是最容易冷场的,原因就是大家都怕答错,都不回答,这个时候其实就是你的机会,哪怕回答错了也没关系,回答后可以征询并虚心请教HR是否正确,这样既不显得无知又会让HR觉得你是比较主动、积极好学的。在这样来回的互动沟通中,再加上你之前留给HR的印象,自然就会让HR重点记住。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在整个过程中沟通平台是开放式的,也就是你所说的每一句话,不仅HR会看到,其他应聘者也会看到,因此一定不要谈与本次招聘无关的话题。

宣讲结束后,一般企业HR都会强调,有意向的需投简历并会留下投简历邮箱,给HR邮箱投简历的时候,主题一定要加上自己的姓名,如:某某—求职某某岗位;在上传附件简历的时候,把简历名称也要改为“某某求职简历”字样;在正文里以写信的格式作简短的阐述,这样做的目的是让收件人能快速甄别出有效邮件而不至于被其他邮件淹没。据调查,一个正在招聘的岗位,HR邮箱每天会收到至少几百份邮件。

另外,宣讲结束HR也会马上建立微信沟通群,进入微信群,第一件事就是先修改昵称为真实姓名或者修改为姓名+院校,这样便于HR区分。需要记住的是,能主动入群的除了招聘企业的相关人员外,其他人都是对此岗位有意向的,这可不是你假想的竞争者,而是实实在在存在的竞争者,或许也可能是你将来的同事也未可知。因此,在群里要特别注意谨言慎行,不刷屏、不发广告链接、不谈工作以外的话题、不跟其他人过于频繁的互动,收到来自企业的任何通知,都要回复“收到-谢谢”来表示确认。

微信群信息完善,沟通渠道畅通,接下来进入远程面试环节,当应聘者接到通知,需要进行线上面试时,就要抓紧时间着手准备,比如:要提前测试设备和网络是否通畅,能否正常使用。如果是使用电脑,要确认是否带摄像头,如果是用手机,确认电量是否充足,对应的相机和麦克风功能是否可以正常使用,尤其是要确认网络通畅,尽量避免面试中出现断网、卡顿等不必要的错误而造成尴尬局面。

最后,在视频前训练自己的镜头感,先练习对着摄像头说话,让自己习惯摄像头的存在。找到最佳的角度和最适合视频说话的语调和语速,缩小与面试官的距离感。甚至有必要特意布置一下视频背景,背景不要太复杂,以正式、简单、整洁为主,地点尽量选择在书房或客厅为宜。

在视频面试开始的时候,仍然提前5分钟进入,调整好视频角度,以最佳的状态展示给对方,包括形象也要重点注意,因这是留给面试官的第一印象,尽量穿着正式服装包括鞋子,不要觉得对方看不见就只穿上身服装,脚上拖鞋,有时候你打扮的帅气漂亮,自信就带在气质里,给别人呈现的状态也不一样,毕竟很少有人会愿意通过你邋遢的外表去发现你内在的优秀。

在面试过程中,避免室友或家人出现,从而使双方都受到干扰,记住面试画面的主角有你一个就够了。在视频面试中一定要达到和线下面试一样的重视程度才行,你对公司、职位和业务越了解,准备的越充分,就越容易在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获得成功!(安博教育集团  吕晓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