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 010--84661166(编辑部) 中国就业网首页
专家观点

父母应做好孩子的职业指导师

在我接待求职的大学毕业生中,他们很多人对于自己的职业规划甚至是求职意向没有任何“概念”,对于求职,更多的是依赖父母,对于职业选择,尽管职业指导人员给出了建议,但他们大多还会以父母的意见为主。所以,作为父母,在不强烈地干涉孩子自己去选择职业的前提下,您有必要介入孩子的职业规划,做好孩子的“职业指导师”。

一是教会孩子通过正规的渠道求职。父母的生活阅历和社会经验远比孩子丰富,对于求职,特别是初涉职场,父母应先通过与学校、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的联系,了解并教会孩子如何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正规的渠道求职,寻求合法、合规、专业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指导和帮助,避免上当受骗。

二是引导孩子先就业再择业。有些孩子毕业后“怀揣梦想”,不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不罢休,一条道走到黑,撞了“南墙”也不回头,结果长时间没找到工作,渐渐对求职失去信心,甚至对自己失业信心。作为父母,应该引导孩子毕业后,不挑不捡,先就业,边工作边学习,为选择更“理想”的职业积累经验,树立信心。

三、 带领孩子做长远的职业规划。对于自己的孩子,父母应是比较了解,所以您有必要从孩子的专业、技能、长处、优势、喜好等多维度,分析孩子的择业条件,带着孩子一起规划今后的就业之路,并鼓励孩子为之积累知识、技能、经验,并在必要时,调整职业规划,寻到最适合的就业之路。

父母作为孩子最信赖的人,参与但不干涉孩子求职,对于缺乏求职经验的孩子,您一定要选择建设性而非破坏性的方法来介入,要做孩子最好的职业教练和导师,在此过程中,您也可寻求专业的职业指导人员帮助。

(安徽省马鞍山市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 孙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