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 010--84661166(编辑部) 中国就业网首页
专家观点

亦喜亦忧的白衣天使

据悉,此次新冠疫情引发了全球范围内的护士荒,缺口高达590万!一些发达国家甚至以高薪和国籍诱之。长期以来,医护人员一直被冠以“白衣天使”的称号,但护士流动性大也是不争的事实。护士的工作是什么情况?有哪些要求?薪酬福利好不好?发展前景如何?回答这些问题,要从“喜”与“忧”两方面说起。

喜。

1、 上海护士的薪酬近年显著增长。上海统计年鉴显示,卫生行业的平均月薪超过了1万元。三甲医院部分科室一线护士若将加班费和夜班津贴计算在内,月薪高者可以达到1.5万元。

2、 护士可进事业编制。护士编制不是全国统一考试,是由各地自行组织的。要参加事业编考试的学生,可以关注当地的事业单位招聘网站或人事考试网,通过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资格审查,体检等一系列环节最终被录取度的,即可成为医院正式在编工作人员。从编制角度而言,护士工作较为稳定。

3、 护士的门槛较低,替代性较差,竞争压力小。护士学历最低一般是卫校毕业,无需高学历。但护士的专业性又较强,没有受过系统训练的劳动者很难胜任,因此替代性较差。上海目前常住人口2418万人,注册护士8.4万人,每千人拥有护士数3.5人,这与欧盟(8人)、美国(9.8人)、日本(11.5人)等发达国家相去甚远。所以总体而言,护士职业的竞争压力较小,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4、 护士需求随着社会发展日益增加。随着护理工作内容从功能制护理向整体化护理转变,护理方式由常规护理向科技含金量较高的专科护理扩容,护理范围由临床治疗型向医疗、预防、保健、康复综合性拓展,护理工作已逐步迈向现代化。而随着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人们健康观念转变,社会、政府的支持,家庭护理的开展必将成为当今社会医疗发展的时代潮流。所以社会进步刺激护士需求日益增长,社会地位也将进一步提升。

5、 护士是一个充满成就感的职业。生命无价是护士职业成就感的来源。通过此次新冠疫情,人民群众也深刻体会到了护理工作的重要性。

6、 男性护士比例逐年增加。传统观念认为女性较为细心、耐心,更适合护士职业。但男性在需要体力的时候,如急诊抢救,手术等方面更具优势。诸如搬运病人和医疗器械等工作都是体力活,分秒必争之时,男性显然更占优势。而且临床实践表明:男性同样具有细心和耐心。而且男性没有生理期,也没有“三期”(孕期、产期、哺乳期),因此近年来比例逐年增加,男性护士也逐渐为人接受。

忧。

1、 护士倦怠情绪严重。调查显示,上海三级医院护士的职业倦怠发生率分别为84.0%。护士职称越高,职业倦怠程度越高。目前的护理工作模式中,高级职称的护士不仅从事临床护理,也有护理管理的任务,同时科研压力也较重,因此职业倦怠程度高。

2、 社会尊重不够。我国护士普遍学历不高,从事的是服务性工作,社会地位不高,重医轻护的现象较为普遍,与相应行业比较付出与收入不足,晋升机会较少,构成护士队伍内部的不稳定性,一旦护士达到一定学历,流失的可能性较高。另外,世俗偏见认为护士只是一般的基础护理、单纯的打针发药,对其尊重不够。

3、 工作辛苦责任重,护患关系难处理。据统计,上海一年的诊疗人次为27342万人,入院人数累计420万人,病床使用率高达93.5%。因此护士,尤其是三甲医院护士的工作量较为繁重。很多时候,护士的辛苦难为外人所道。以扎针为例,很多长期卧床病人由于静脉萎缩,常常要扎数次才能成功,经常能看到数个护士为了扎针围着一个病人拍手拍脚十数分钟寻找合适静脉。但在某些家属看来,这是护士业务不熟练故意让病患受苦。病患及家属最常见的就是情绪转移,借故甚至无端向护士发泄。

4、 检查多,考试多,跳槽难。作为挽救生命的一项工作,半点容不得马虎,因此医院也是打起十二分精神,各种检查、抽查,务必吊起医护人员的神经保持时刻紧张,不得半点松懈。护理业务保持娴熟,考试必不可少;业务进修提高职称技能,考试必不可少;提高思想觉悟,考试必不可少……各种考试对护士而言如家常便饭,而且这些考试复习往往要在业务时间完成,上班是没空的。事实上,护士专业的职业局限性较大,除少数卫校老师、医保审核岗位之外,跳槽出去只能选择医药代表。若是选择与专业无关工作,往往意味着从头开始,薪资低且起步艰难。

5、 工作家庭难两全。病患需要全天护理,于是护士大多需要翻班。翻班工作特别需要领导和家人的理解。护理是很枯燥、很琐碎的行业,总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紧张繁忙。节假日需要付出更多的关爱给病人,不得不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机会。此次疫情,多少护士冒着生命危险坚守岗位,甚至奔赴武汉,难道她们的家人会不担心吗?其实,每年不少护士就是因为愧对家庭,最后被迫选择辞职。

护士的职业发展攻略。

做护士不难,难的是坚守与坚持。护士门槛虽低,坚持却不容易。有志于成为白衣天使的同学,不妨听听下面笔者搜集的一些过来人的建议。

1、 专业是基础,也是晋升的敲门砖。护士的专业知识系统较为成熟。除了考编制,未来发展应当考更高的职称。要想在事业上不断进步,护士、护师、主管护师,这几个证书一定要啃下,这是护士职业规划的主线。学历方面,护理专业可以从中专一路考到研究生。

2、 慎独精神是护士职业的精髓。所谓慎独,就是持守或牢固地保持自我的道德本性和本心。刘少奇同志曾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书中指出,一个人在独立工作,无人监督时,有做各种坏事的可能。而不做坏事这就叫“慎独”。对护士而言,“慎独”的前提是坚定内心信念和良心,以自己的道德意识为约束力,高度自觉地规范行为。正所谓慎微见精神,慎隐见诚信,慎恒见真功。护士“慎独”境界的自我修养宜从慎微、慎隐、慎恒这“三慎”上下功夫。

3、 职业转换要早作打算。现代职业,无论从复合型人才的需求,还是个人职业发展角度出发,都提倡“凿一口‘深井’的同时也凿数口‘浅井’”。若发现自身特质确实不适合护士职业要求,那就要尽早打算。职业转换一是要多向资深人士请教,了解目标职业情况;二是多参加招聘会,通过面试旁听进一步直观地了解职业需求;三是多考取相关证书,对一名新人而言,证书往往是最具说服力的“敲门砖”。(孙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