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 010--84661166(编辑部) 中国就业网首页
工作动态

病毒无情 声音随行 ——“公服中心 共同战疫”顺义区职业指导微课堂工作纪实

“大家好,这里是顺义区人社局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伴随复工企业不断增多,招用工需求随之加大。在疫情期间,用人单位如何高效稳妥招用适合的员工?求职者如何圆满完成与企业的线上面试?今天就与您分享招用员工的几条建议……”近期,在顺e就业、顺义女性、百姓就业、通州就业等微信平台上经常可以听到类似的职业指导音频。刚听到的时候,您一定认为是在哪个录音棚录制的,之后通过降噪等专业的设备进行后期处理合成的吧?

1

其实这只是在不足10平米的宿舍里,由顺义区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的两名高级职业指导师——寇蕊、王艳见缝插针地录制完成的。为了避免噪音,他们关闭唯一的取暖工具空调,披上棉马甲,一手拿着一个手机,一个用来放音乐,一个用来录音频。当音乐响起的那一刻,老师们就像站在职业指导课堂上,仿佛眼前呈现的就是一位位服务对象充满期盼的眼神,他们声情并茂地讲解简单有效的就业技巧和招用工方法。

2

这样的音频,他们一周要录制3次,为了录制的内容更有针对性和指导性,他们每周二、周四上午为网上“名师预约”和电子邮箱咨询的求职者和用人单位答疑解惑,下午再将咨询记录编成文稿,方便每周一、三、五进行录制。他们不是专业的播音员,没有接受过任何的录播培训,更没有专业的录音、降噪设备,但是,在录音的质量上,他们力求完美,从不将就。录制当天,他们会从早上开始逐字逐句的朗读演练,用清脆、真诚的声音录制一遍又一遍,出现卡顿,重来…读错,重来…发音不准,重来…音调前后有落差,重来….期间还要接电话、回微信…随着稿件字数的增加,一两篇稿子他们把自己关在小屋子里录制整整半天,最多一次一篇1500字的稿子竟录制了53遍!结束后,大脑缺氧,声音沙哑,不想再说一句话。但是当自己的课程获得上千名服务对象的浏览时,他们复杂的心情难以言喻,是辛苦,是责任,更是喜悦。区人力社保局副局长陈静华说,“我们这些高级职业指导师,在疫情防护期间,始终用他们真挚地情怀和温暖地声音陪伴、服务着求职者和用人单位”。

当大多数用人单位未复工时,他们引导求职者做好线上求职与技能提升的准备,为企业宣传市、区两级出台的惠企政策;当用人单位复产复工,口罩生产、物流、商超等应急保障岗位急需用工,他们引导用人单位将招聘、面试环节的安全防控列入招聘计划,积极提供疫情期间快速招用员工的方法和路径;“3.8节”来临之际,他们录制了“女性求职面试的三个关键词”,作为特别的礼物送给女性求职者……

3

同时,他们利用区(顺e就业、顺义人社、顺义女性、青春顺义)、市(百姓就业)、部(中国就业网)三级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电视台、电台等多个平台,共享微视频,帮助求职者通过线上服务获得就业指导,用人单位享受到高效、便捷、精准的职业推介;引导辖区基层就业服务从业者,树立“变堵为疏”的超前服务意识,提升专业服务能力。

截至目前,他们录制的18期微视频已经吸引近4万人次的点击浏览,是服务对象在职场中不可或缺的“空中课堂”,也是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在这场共同战“疫”中提供的有声就业服务护盾!

(作者 北京市顺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寇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