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 010--84661166(编辑部) 中国就业网首页
企业用人指导

9.利用员工人脉

描述

本做法是指用人单位在招用人的过程中, 借用多种宣传手段和激励措施, 充分调动本单位在职人员的积极性, 使他们通过亲戚、朋友、同学等人际关系网络, 积极为本单位及其招聘计划宣传、推广, 发挥人际关系网络的倍增效应, 推介、带动更多的人到本企业就业的一种招工措施。

原则

(1) 公开透明。公开透明是指用人单位及时向员工公布本企业的招聘计划、岗位用人要求、薪酬待遇、招聘进度等与人员招聘有关的各种信息, 让员工能够真实、准确地掌握各方面情况, 从而提高人员推介的针对性和招聘效率。

(2) 以员工自觉自愿为基础。利用员工人脉, 必须要在员工自觉自愿的前提下进行, 切勿以摊派任务、强制分工的方式要求员工进行人员推介。要做到让员工自觉自愿, 一是要通过平时的企业文化建设和对员工的关怀, 使员工产生对企业的归属感和责任意识, 发自内心地愿意为本企业出一份力, 带动家人一起投入本企业; 二是要注意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 使员工能够从中获取一定的报酬, 从而激发员工的积极性。

具体方法

(1) 加强企业自身建设,唤起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具有一定实力和规模的企业, 可以通过适当提高工资待遇和福利水平来吸引人。但是, 大多数企业并不具备这样的条件, 这就要另辟蹊径, 从文化建设和情感触动入手: 一是在企业文化中, 要更加强调员工的主人翁地位, 要让员工能够从企业的发展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 使员工感觉自己已经在企业中获得一席之地, 树立员工的责任意识和主人翁意识; 二是在日常工作中, 更加注重对员工衣食住行等各方面的关怀, 从生活细节入手, 以情感人, 使员工对企业产生归属感; 三是更加注重对亲情、友情的宣传, 从理解员工情感需求出发, 设置企业开放日, 允许亲友参观, 为双职工提供家庭宿舍等, 感召员工, 使其主动发动亲友来本企业工作; 四是系统性地宣传企业的发展前景, 使员工对企业的未来产生认同感。

(2) 奖励驱动。企业应对利用自身人脉招聘成功的人员给予一定的奖励, 以充分激发员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这个奖励既可以是奖金、物品等一定的物质奖励, 也可以是表彰、提职等精神奖励。在充分征求员工意见的情况下, 合理设置奖励内容和奖励方式, 根据招聘人员的多少设置不同等级的奖励,往往能够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注意事项

■细化招聘标准, 让员工容易接受, 并且能够准确地从自身人脉中挖掘到合适的人才, 从而提高招聘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奖励制度应做到公开透明, 而且要严格执行, 切忌不守信用。

小贴士

借鉴“六度人脉理论” 帮助企业实现招聘所谓“六度人脉理论”,是指地球上所有的人都可以通过五层以内的熟人链和其他任何人联系起来。这个理论是1929年匈牙利作家FrigyesKarinthy在短篇故事“Chains”中首次提出的。将这一理论运用到求职实践中,可以为用人单位或求职者提供一种有效的招聘或求职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