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安徽宣城:深入宣贯《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

2023.05.19

宣城市人社局积极宣传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推动根治欠薪工作由“有病才治”向“严管严治”“常管长治”转变。

聚焦一个核心抓宣贯

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贯彻落实为根治欠薪工作的核心,多措并举地开展了多形式、多层次、高质量、全覆盖的宣传活动,发放《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宣传材料5000余份,在“宣城人社”微信公众号及部门网站推出《条例》解读问答86次,点对点短信向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及农民工推送《条例》短信6万余条,成立“人社宣讲团”,举办专题宣讲培训班3期,送《条例》进工地、进园区40余次,营造全社会根治欠薪的良好氛围。加大对《条例》实施情况的督导检查力度,着力推进各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落实,切实增强用人单位懂法、守法的自觉性,增强农民工法律意识。

紧盯三个关键治欠薪

一是强化隐患排查频次。成立防范化解劳动关系领域欠薪“1+7”工作专班,建立“系统抽查+书面审查”“集中排查+日常检查”“全面排查+重点监察”“集中执法+集中接访”相结合的模式,及时发现欠薪隐患。二是加大案件查处力度。探索建立“监察+公证”办案方式,充分运用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社会公布、“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管理”等手段,打造预警监管、检查督查、快速处置、个案会商、诚信评价、联合惩戒的工作闭环,让欠薪问题第一时间得到解决。2021年以来向社会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22起,5家企业被依法予以行政处罚,5家企业被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管理名单。三是全面畅通维权渠道。在市人社局网站开辟“欠薪在线投诉举报专栏”、推出“安薪宣城”维权二维码、在“宣城智慧人社”开通“劳动维权一件事”板块,不断拓宽劳动维权渠道。加强全国欠薪平台线索、网络舆情线索、在线举报投诉等欠薪线索归集整合,打造“劳动维权打包一件事”便民服务,建立“一地受理、全市通办”模式,推动讨薪维权“最多诉一次”。办结专栏、邮箱、二维码等投诉145条,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线索2017条,动态办结率98%以上。

开展四个行动夯基础

一是在安徽省率先开展“无欠薪”城市创建行动。积极对接长三角经济发达地市,主动拉高工作标杆,利用三年时间实现市域“无欠薪”。组建工作专班,印发行动实施方案,制定“无欠薪”县区建设标准和“无欠薪”标杆项目认定评选细则,打造一批“无欠薪标杆项目”,发挥其典型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在辖区工程建设领域形成争先创优良好氛围。二是全面推行标准化建设行动。积极贯彻落实《安徽省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与监管指引(第一版)》,修订完善《宣城市在建工程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规范化管理指导手册》,对在建项目实行统一规范的标准化管理,出台《宣城市建筑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和工资监管实施细则》《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暂行办法》《宣城市建设领域劳资专管员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实名制管理、工资专户管理,劳资专管员实现定岗定人。三是全年密集组织开展“护薪”行动。做到全年无休时时抓、“冬病夏治”日常抓。常态化每年元旦后,组织住建、公安、信访等部门集中办公,确保农民工欠薪问题及时动态清零。四是精心组织夏冬季“两清零”专项行动。聚焦房地产、校外培训机构、新就业形态、加工制造等欠薪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积极开展夏季冬季专项行动,根据排查情况,成立工作专班,重点约谈、重点督办,落实包保责任制、限时解决,开辟快立、快审、快裁的“绿色通道”,做到工程早结算、工资早支付、工人早返乡。


  • 欠薪
  •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
  • 工作
  • 行动
  • 宣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