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 010--84661166(编辑部) 中国就业网首页
专家观点

求职成功的概率

案例:

小张是一名即将毕业的专科应届生,最近在为找工作而到处忙碌。说起来也算未雨绸缪,可从大二申请了网上求职至今,却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工作。他所学的专业是计算机软件,看似热门,求职时却发现很多桎梏。他自己总结原因主要是学历平平,又是应届毕业生,没有工作经历,一般单位不愿收。

指导师听完小张的叙述,觉得颇为奇怪。因为按照他的逻辑,学历不到本科,又是应届生就都找不到工作了,这显然是不可能的。为了找出症结,指导师具体询问了小张求职的整个过程,很快发现了疑点:

1、听小张描述,提前一年开始求职,应该算蛮积极的。可他却不知道应届生的几个主要求职渠道和网站。51job登记有一年了,求职记录却寥寥无几。对此,他的解释是“找了几次没有合适的就放弃了,感觉成功的概率太小了”。

2、指导师想看一看小张简历,他却告诉我都在网上,没有纸张的。对此,小张的解释是“参加过几次招聘会,但发现人多岗位少,成功的概率太小了,于是简历后来索性就不打印了”。

3、指导师询问小张校友的就业去向。却发现他不但对学长,就是同学都疏于联系,只能说出两三个人的就业单位和职业。当指导师建议“为什么不多联系一下校友,万一他们单位还要招聘呢”时,小张的第一反应是“这种小概率事件也能发生?太巧了吧”。

专家建议:

应届生求职成功的概率有多大?真的很难说。因为招聘过程中的不可控因素实在太多了。某次和一外企人事交流,她告诉我虽然每天收到简历有近千封,但她一般只看前三十封。挑四、五个合适的通知面试,余下的就不看了。即使面试不顺利,反正第二天还会有相同数量的求职信供其挑选。而有些招聘岗位刚登出来,就通过熟人推荐被捷足先登了,(投递简历者)连面试机会都没有。还有些时候,虽然你也胜任,但企业却挑选了他们认为更优秀的……根据笔者经验,一般应届生网投,10次里能收到1次面试通知就算成功。而一个岗位一般会挑选五位甚至更多候选人面试。如此算来,应届生求职成功率只有2%(若是海投,则成功率更低)。

但只要应聘100次,就真的能有2次工作机会吗?这让我想到中国古代的一个寓言故事。有个人看别人捕鸟,一张千孔的网能罩住10来只鸟。于是他编织了一张百孔的网,结果一只鸟都没抓住。然后抱怨捕鸟人的方法没有用。事实上,不是人家方法没用,而是此人投机取巧。2%并不意味着投递50次简历必然能找到1份工作,但100次可能找到2份,200次可能找到8份甚至更多。越往后成功的概率越高,因为随着次数的增加,你的求职经验也在累积。当次数累计足够的时候,成功的概率也许会提升到20%甚至更高。所以,无论网投还是参加招聘会,一开始就要有受挫的准备。

然而,求职成功的概率又是因人而异的。我们身边总会有同学第一次应聘就成功了,或者只投了数份简历就被录取。除了人脉和运气,这些幸运儿多少都有些共同特征:学习不错,人缘良好,做事积极,沟通力强。据统计,每多具备1点特征,求职成功的概率能提高5%-10%。但这4点没有哪个是能一蹴而就的。对于面临毕业学年的同学,即使知道,提高也有限。那提高求职成功的概率,还有哪些方法呢?其实方法有很多。

下面介绍几种较常见、也较可行的方法。

1、多参加实习和实践。将来要进哪个行业,做什么工作,先利用业余时间尝试一下,有什么好处你自己都想不到。记得曾与一位大型连锁超市经理聊天。他告诉我,求学时就利用寒暑假去超市打工,从理货员开始做起。毕业后凭借这些实践经历,让他轻松找到了一份超市工作。因为已经有过基层实践经历,所以很快晋升到了经理的位置。还有一位毕业学年学生在德资企业实习,听说该公司的其它部门正在招聘,于是跟部门经理商量,没想到部门经理将该生的实习表现汇报给总经理后,直接就录用了。同样,要磨练面试技巧,光在网上搜索面经,缺少实践永远是纸上谈兵。多参加招聘会,积极面试,能快速积累经验。否则当你面对心仪的工作,却在面试时结结巴巴,言不及义,再后悔可就晚了。

2、选择合适的方法和途径让你事半功倍。常有学生抱怨社会招聘网站适合应届生的工作太少,那为何不去应届生的招聘网站呢?firstjob,21世纪人才网,应届生招聘网,都是针对应届生的招聘网站。此外,企业官网,校园招聘会,高校论坛也是不错的选择。想要实习的学生,定时去勤工助学办、学校论坛或企业官网看看,可能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学校的老师、学长、过去同学,都可能握着工作机会。有些企业还可能特别青睐某个学校的学生。此时有人推荐,至少多了个面试机会。一旦录用,还能在职场上多个人提携自己。

3、有备则无患。哪些准备可以提高求职成功的概率?最重要的当然是理清应聘思路。找个有经验的人模拟面试官最好,最不济也要对着镜子练一遍。其它如针对性的简历,快捷的途径,合适的着装修饰,了解企业概况,查找便捷的公交线路,充足的睡眠……每个细节都尽量完美,成功的概率自然提高。(孙炯 上海市普陀区就业促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