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政策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开展2016年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集中宣传活动的通知(苏人社发〔2016〕133号)

2016.05.18

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昆山市、泰兴市、沭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为进一步组织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宣传月活动,切实加大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力度,请各地结合本地用工需求、高校毕业生数量和就业需求等实际情况,在5—6月采取行之有效的方式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集中宣传活动,形成一定的声势,推动政策深入人心、广为人知,积极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一、工作目标

以全省联动组织系列活动为载体,拓展宣传渠道,创新宣传手段,提高宣传实效,大力宣传党和政府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重视和关心,宣传国家和省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政策举措,宣传就业促进计划和创业引领计划的实际成效;加强政策解读和形势分析,引导社会各界全面客观地看待当前就业形势,共同关心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引导高校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择业观,了解用人单位需求,以积极的心态走向社会;注重运用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一线和中小微企业就业创业的先进事迹和成功经验,增强说服力,提振毕业生就业创业自信心。通过多形式、多渠道、立体式宣传,全力服务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帮助更多的高校毕业生了解政策、掌握政策、运用政策,努力做到应享尽知。

二、宣传主题

学政策用政策,能就业善创业

三、重点活动

(一)召开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新闻发布会。通过新闻媒体集中宣传就业创业政策,介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与进展情况,发布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组织开展招聘活动的信息等。

(二)举办“人社局长进校园”宣讲活动。由人社部门负责同志带队,深入高校举办“人社局长进校园”宣讲活动,做到“送政策、送岗位、送服务”三位一体。重点宣讲解读党和政府积极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政策,介绍当前就业形势和做好就业工作的措施,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就业观念、知晓就业信息、学会运用政策、主动寻求就业服务。同步组织毕业生就业招聘、咨询服务活动,有针对性地收集适合高校毕业生就业特点的就业单位和岗位信息,通过现场招聘、校园网、微博、微信等形式,及时将信息发布到高校和毕业生手中;为毕业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求职技巧、能力测评、模拟面试等就业指导活动,帮助毕业生合理设定就业目标、提升求职能力、提高求职成功率。

(三)开展网上在线访谈。在当地政府或人社部门门户网站组织开展在线互动活动,解读省及各地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介绍人社部门所提供的公共服务举措,集中回答高校毕业生关心的问题。

(四)组织“12333”政策咨询活动。集中力量做好政策咨询服务,加大12333咨询服务电话的推介力度,组织就业、社保、维权、人才等条线工作人员走进12333,提高政策宣传的专业化水平,回应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与此同时,在公共就业人才服务场所设立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窗口,开展面对面的政策宣传与解读。

(五)开展“就业指导大讲堂”活动。针对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创业需求,调整、遴选“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宣讲团”成员,协调联系宣讲团成员赴高校开展宣讲。支持高校根据个性化要求自主选择就业指导课程,通过就业指导讲师有针对性地指导,帮助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实现成功就业与创业。

四、宣传方式

(一)传统媒体宣传。充分利用各地有影响力的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解读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多角度、多层次地宣传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成功案例、积极吸纳高校毕业生企业的典型事迹,及时发布大学生专场招聘会信息。

(二)门户网站宣传。全面梳理发布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就业创业渠道、人社服务举措、招聘活动安排、以及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名录,方便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查找,同时加强与各高校就业网的链接,指导高校在校园网站发布,使每位毕业生都能清楚了解就业政策、主动掌握就业政策、积极运用就业政策,做到点击一处、查询全部、心中有数。

(三)微信平台宣传。通过门户网站、公众媒体、大型活动以及各大高校将人社部门微信公众账号向高校毕业生进行宣传推广,运用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实时推送政策宣传与解读、就业创业先进事例,以及大学生招聘岗位、招聘活动等信息。

(四)手机短信宣传。加强与电信、移动、联通等公司合作,将就业创业政策及专场招聘活动等信息,根据实名登记情况,以手机短信形式群发或者“一对一”发送到高校毕业生特别是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提供有针对性的信息服务。

(五)纸质材料宣传。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进行梳理,编印一批实用易懂的政策宣传折页、就业服务小册子,利用高校就业服务窗口、宣传橱窗、教学楼等学生集中场所进行宣传,到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各类招聘会现场进行发放,让每一位毕业生直观了解就业创业政策、就业手续和就业服务内容。

五、工作要求

各地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认识加强宣传工作对于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将宣传工作作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重要内容,根据本通知精神,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加强组织领导,指定专人负责,层层落实责任,主动加强与宣传、教育部门和高校、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争取他们的支持配合,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合理引导社会预期,切实提高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营造有利于政策落实的良好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充分发挥政策的激励、导向和保障作用,全力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16年5月11日

( 责编:lhj )
  • 高校毕业生
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昆山市、泰兴市、沭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为进一步组织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宣传月活动,切实加大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力度,请各地结合本地用工需求、高校毕业生数量和就业需求等实际情况,在5—6月采取行之有效的方式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集中宣传活动,形成一定的声势,推动政策深入人心、广为人知,积极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一、工作目标 以全省联动组织系列活动为载体,拓展宣传渠道,创新宣传手段,提高宣传实效,大力宣传党和政府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重视和关心,宣传国家和省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政策举措,宣传就业促进计划和创业引领计划的实际成效;加强政策解读和形势分析,引导社会各界全面客观地看待当前就业形势,共同关心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引导高校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择业观,了解用人单位需求,以积极的心态走向社会;注重运用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一线和中小微企业就业创业的先进事迹和成功经验,增强说服力,提振毕业生就业创业自信心。通过多形式、多渠道、立体式宣传,全力服务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帮助更多的高校毕业生了解政策、掌握政策、运用政策,努力做
推荐阅读